新农村建设

旱作雨养“养”出农民增收路

发布日期:2020-05-21  15:5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到圈头乡、龙店镇田间对土壤墒情进行监测,对旱作雨养作物种植进行全面技术指导。

近年来,我县作为河北省旱作雨养种植示范项目的试点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红娘”将农户与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密切联系起来,形成了旱作雨养项目和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相结合的新模式,农户以入股或流转的方式,将土地集中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收取土地承包费或参与年底分红。实现了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县还注重在调优种植结构上下功夫,引导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抗旱作物种植,确保种植品种及茬口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今年,我县发展了万亩优质糯米高粱示范区3个,种植面积达3.2万亩。发展种植谷子、红薯、山药等抗旱节水经济作物2.3万亩。不仅巩固了旱作雨养项目的顺利推广,还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农户及村集体经济的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