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县农业农村局 巩固压采成果 发展节水农业

发布日期:2020-09-03  17:26:1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自实施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项目以来,有效的缓解了地下水的开采量,在自然资源、生态、土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为“三减少、两改善”。

“三减少”一是减少农业用水,季节性休耕每亩减少用水180多立方米,旱作雨养每亩减少用水220立方米。全县农业用水量从2013年的11700万立方米³,已降至2019年的9447万立方米。二是减少化肥使用,全年减少化肥用量8125吨。三是减少农药使用,全年减少农药用量62.5吨。

“两改善”一是改善土壤环境,土壤蓄水能力明显提高。二是改善生态环境,农产品质量得到提高。通过近几年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项目的连续实施,地下水超采、农业面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化肥、农药连年保持“零增长”,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种植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为我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质量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基础。

为进一步巩固地下水压采成果,继续调优种植业结构,9月2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武邑县地下水超采农业项目暨种植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县委副书记侯玉东、政府副县长李昌带领各乡镇党委书记参观了季节性休耕项目区玉米全程机械化籽粒直收示范方,旱作雨养项目区旱作夏谷方及高粱种植示范片。会上下发了《中共武邑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生产全程托管试点暨地下水压采农业项目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为2020年度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种植模式。

刘勇书记强调,各乡镇和农业农村局要以实施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项目为契机,大力发展高粱、谷子等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好高粱、谷子--冬油菜种植模式,实现“藏粮于地”、美化乡村环境、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广休耕项目区玉米籽粒直收全程托管服务,最大限度的增加农民收入,确保我县粮食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