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我县召开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暨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17  15:45: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0日,我县召开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暨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会议。县委书记耿伟平,县委副书记赵飞,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旭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威,副县长周伯胜,县政协副主席贾栓柱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耿伟平在讲话中说,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我县农业发展、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关系长远和战略全局的大事。要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确保粮食持续增产增收。一要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二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三要全面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耿伟平强调,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是减少农业用水的关键之举,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重要前提,要紧紧抓在手上,带动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要切实强化规划引领。认真编制农业空间发展利用规划,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建立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农业生产布局和种养结构,把各类种植示范区精准落位到乡镇、村、地块。二要切实强化农业园区和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依托武罗和古早清凉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及志豪肉羊、乐赢鲜食玉米、绿源脱水蔬菜等龙头企业,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扎实推进武邑红梨、武罗缘韭菜、冠扬羊肉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做强做大区域品牌。三要切实强化“果蔬进京”“中化来衡”带动作用。持续加强与北京新发地对接联系,推动武邑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京津高端市场。要进一步深化“两自五统”土地全程托管模式改革,拓宽服务面积,细化托管服务,强化托管过程监管。

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耿伟平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在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统筹谋划、一体考虑,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一要在节水优先上下功夫。二要在引蓄并重上用实功。三要在严管严控上动真招。

就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耿伟平强调,全县上下必须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利用有限时间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一要持续开展清理残垣断壁,建设“三园”行动。二要持续加大村庄垃圾、塘沟等清理力度。三要持续补足短板漏洞。

赵飞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刘威通报了全县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进展相关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