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

奋楫扬帆!击鼓出征!我县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09:01:5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7日上午,我县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在县宾馆小礼堂召开。县委书记耿伟平,县长王桂冰,县委副书记赵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祝新录,县政协主席蔡保林及在家的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区党委书记,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部分重点企业家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广播电视大会的形式召开,县委党校、各乡镇区设分会场。

耿伟平在讲话中说,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在解放思想上“求突破”。要加强研究对接。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市各类政策调整和变化,跟踪研究大型央企、国企、民企的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重点要高频次跑部委、进省厅,第一时间洞悉利好政策和重大机遇,快速反应、抢占先机。要学会借鉴吸收。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在抢抓机遇、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好经验、好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调整改进我们的招商策略、招商机制、招商办法,全面提高我县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要积极主动出击。尤其针对一些认准的大项目、好项目和有价值的信息,必须主动对接、靠前争取、盯紧盯死、一盯到底。

耿伟平要求,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在主攻方向上“抓重点”。弄清楚我们究竟“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不断强化招商引资的统筹力、精准度和有效性。要立足产业基础抓招商。要聚焦两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和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吸引上下游企业、项目落地武邑;要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和未来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招引关联项目和企业入驻武邑,着力构建各具特色、结构合理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支撑、新动能。要围绕协同发展抓招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交通优势,抢先联系、精准对接,承接一批京津重点转移产业和高端外溢项目;要紧盯雄安新区建设,开展供需对接,推进更多“武邑制造”深度参与雄安建设。要拓宽眼光视野抓招商。把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作为重点区域,举办系列特色招商活动,大力引进高新项目和人才资源。要加强项目谋划抓招商。根据我县“十四五”期间“三区一基地”发展定位,精心做好项目编制、项目包装、项目推介等各环节工作,灵活变通思路、优化调整项目,为提高招商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耿伟平强调,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在人员保障上“齐上阵”。唤醒“人人招商”的责任与担当,做到上下同欲、万众一心。要组建“尖刀连”。选优配强到北京、天津、上海、深圳4个区域招商工作小组和5个专项招商工作小组,在招商引资最前沿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战斗力。要出动“大部队”。县级领导带头,各级各部门层层动员,重点要教育引导单位职工和基层群众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切实把全县人民都发动起来,迅速掀起招商热潮。要扩充“后备军”。要进一步收集整理武邑籍在外人才信息,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和乡镇开展精准对接。要争当“宣传员”。广大干部都要自觉加入到全县招商引资宣传队伍中来,努力营造全民总动员、人人齐参与的良好招商氛围,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升温。

耿伟平要求,要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在营商环境上“造高地”。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场“不进则退”的竞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进一步改善政府服务方式,大力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要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融资成本、要素成本、人才成本,让客商看到更强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要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靠前服务、用情用力,和企业家做朋友,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

耿伟平强调,要强化督导、严明奖惩,在考核评价上“出重招”。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转争促”活动,把“招商唱主角、项目论英雄”作为评价干部的关键“风向标”,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工作。

王桂冰在讲话中说,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主抓手”的重要作用,明白“为什么招”。招商引资是稳中求进的“驱动器”,是转型升级的“转向器”,是保运转的“稳定器”,是改善民生的“加速器”。只有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才能巩固“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力。要找准招商引资方法路径,明白“怎么招”。要久久为功,切忌松一阵、紧一阵,热一阵、凉一阵,坚决杜绝“线索来了之后甩手不问、项目交办之后不跟不谈、需要解决的问题冷暖不管”的现象。要分秒必争,要时刻培养捕捉招商信息灵敏的“嗅觉”,善于“东张西望”,勇当先人一拍的快手、高人一招的高手、胜人一筹的好手,全力跑赢竞争对手,靠信息的先机夺得发展的先机。要一视同仁,不仅仅盯着外资和外来企业,还要更加关注内资和本地企业,要研究如何改造提升优化、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问题,争取用现代理念和技术进行嫁接改造。

在谈到招商引资的方法路径时,王桂冰强调,要“三个走出去、三个争回来”。“三个走出去”就是走出去宣传推介、开阔眼界、动员能人回乡。“三个争回来”就是争有效益的好项目,争试点、试验、示范,争政策性补助和项目资金。

王桂冰要求,要围绕现有产业体系抓招商,突出创新性、关联性和带动性,有针对性地吸引上下游企业、项目落地武邑。要围绕科技创新抓招商,政府部门要打好“助攻”,工信部门要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养计划,加强对企业基本情况和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把更多中小企业申报推荐到国家和省市“专精特新”培育库中,进一步壮大优质中小企业群体,提升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围绕部门职能优势抓招商。相关县直部门要围绕主业精准抓招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在认真分析各自的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摸清行业发展情况,结合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出适合本部门的“个性化招商地图”,从“挂图作战”到“带图作战”,在农业农村、城市基础建设、城乡面貌改造、医康养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招商行动,形成全县招商引资一盘棋。

王桂冰强调,要明确招商引资的“主力军”,明白“谁来招”。一是企业家队伍,各位企业家要发扬“企业家精神”,树立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发挥“头羊效应”,大胆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广泛吸纳各类资本参与企业发展改革中,特别要瞄准高端,密切与行业领军企业的联系,强强联合,提升企业实力,实现互利双赢。二是行业龙头,要发挥信息灵敏、资源充足、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准绘制未来产业树、全景图,促进产业相互绑定、利益共享、集群发展。三是行业协会,要发挥政府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激活商协会以商招商优势,传递武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关投资优势及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双方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四是招商小组,要按照县里出台的招商引资实施方案要求,分区域、分专项开展精准招商,对在京津冀、长珠三角等举办的重要论坛、赛事、展会等活动,都要加强信息搜集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嵌入招商环节、开展招商对接、做好招商推介。五是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好协调服务作用,持续深化服务民企“4S”机制、企业开办一日结、通水通气四日结、纳税“最多跑一次”、办电“一次都不跑”等系列改革成果,对于项目选址、用地保障等,都要及时研究回应、积极协调解决,做到应保尽保。六是各级干部,每人都是武邑招商引资的主体,只要能够提供有效的招商信息、能够引来大好项目,就坚决落实各项奖励政策。

王桂冰要求,要做好招商引资的服务保障,确保“落得下”。要打造灵活宽松的政策环境,要敢于打破常规,围绕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和创新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要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项目落地、提升政务效能、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优化招投标采购、强化要素保障、合法权益保护、降低企业成本、助企纾困解难等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创新服务企业“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项目落户建设时,手续要能简则简、推进要能快则快;项目竣工投产后,对生产经营活动,也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打造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重复检查,扎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清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凡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设定的罚款事项一律取消,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要打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努力营造“企业家功高、纳税人至上”的浓厚氛围。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监督约束机制,让诚实守信成为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深化“平安武邑”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别要加强企业施工环境整治,坚决打击强装强卸、强揽工程、无理干扰施工等违法行为,使武邑真正成为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王桂冰强调,要强化项目后续落地建设,确保项目“建得成”。要把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项目投产率作为衡量招商工作的标尺。要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建立招商对象、洽谈、签约、注册、前期、开工、入统7个项目库,确保谋划储备一批、洽谈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形成工业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要抓好项目策划包装,紧盯国家政策趋向和投资重点,闻风而起、捷足先登,超前研究好政策,超前做好筛选、论证、包装等工作,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包联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项目环境保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全身心为项目建设服务。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威宣读了《武邑县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经济开发区、清凉店镇、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纪委监委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副书记赵飞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了具体意见。

各乡镇区全体班子成员、所辖村村支部书记、部分企业家代表及与招商引资优化发展环境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