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要闻
当前位置:

我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2-01-14  15:41: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曾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突围贫困”的时代课题,我县全员联动、全力攻坚,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我县成立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仍然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重新明确副科级以上干部包联名单,同步对全县226个驻村工作队作出调整,组建起县乡村三级防贫监测队伍。如今,1850名帮扶干部依旧奋战在巩固脱贫攻坚一线,帮助群众朝着幸福生活继续奔跑。

我县还不断强化重脱贫更防返贫的理念,全力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整合民政、教育、医疗等平台资源,建设防贫大数据中心,健全完善防贫监测预警平台,将脱贫监测户和非贫困低收入一般户全部纳入实时动态监测,实现互联网+防贫监测预警+部门帮扶同频同步。同时,完善防贫监测程序,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程序,由县乡村振兴局及时推送各部门预警信息,交各乡镇即刻办理,结果上报县级主管干部和市乡村振兴局,有效确保了“早发现、早响应”。

筑牢防贫“拦水坝”,更要增强造血功能,杜绝“饱而复饥、暖而复寒”。我县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持续跟踪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因户因人、分层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发现一户、帮扶一户、清零一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