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

我县构建“电商物流+智慧管控”农村物流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0-31  09:25:3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商物流在广大农村蓬勃兴起,有效带动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电商物流与传统物流的融合,有效降低农产品电商物流成本,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在清凉店镇的衡东物流园区多采电商超市,一辆辆货车把各地的农产品运出运入。通过大数据的分置、抽检、调配,这些农产品被运往全国各地。而农民生产生活所需的工业品也通过这个网络传送到了他们手中。

“电商物流+智慧管控”是我县在衡水市首个试行创建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今年7月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项目。电商物流,即线上创建多采供应链智慧信息化服务平台收售模式,线下建立站点,采用“互联网+农业基地+物流”配送。智慧管控,即利用大数据识别并监控生产、加工、仓储、配送、消费等各环节风险因素,提升和确保整个供应链的安全。

我县将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作为主要抓手,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重点培育多采电商超市、武罗农业合作社等一批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引导广大农民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目前,我县524个村全部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网点。我县将依托乡镇级物流站、“四通一达”物流企业乡镇网点,全力推进“互联网+农村物流”,提升农村电商物流服务水平,持续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