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我县“旱作雨养”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发布日期:2022-09-13  10: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我县作为全省旱作雨养种植示范项目试点县,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组织当“红娘”,将农户与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密切联系起来,形成了旱作雨养项目和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了农户、村集体和种植户的三方共赢。

在圈头乡“旱作雨养”种植基地,6000余亩糯高粱、高油酸花生等耐旱节水作物相继成熟,联合收割机在红灿灿的高粱间忙碌收获。基地的农田已纳入旱作雨养项目,农户以入股或流转的方式,将土地集中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收取土地承包费或参与年底分红,村集体收取服务费,种植不仅农户收入有保障,村集体还增加收入。同时,基地种植的糯高粱与贵州酿酒企业签订了订单,种植户按照订单要求进行管理,收获后企业在家门口收购,不用愁销路。今年,糯高粱亩产能达到650公斤,收割后不用晾晒直接装车,一亩地能卖2300多元。

据了解,“旱作雨养”项目是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水浇地变为旱作雨养农田,引导农民种植抗旱雨养作物,实施抗旱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我县还注重在调优种植结构上下功夫,引导农业合作社或经营大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抗旱作物种植,确保种植品种及茬口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不仅巩固了旱作雨养项目的顺利推广,还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户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目前,全县共有46个村的6万亩土地纳入“旱作雨养”项目,通过“旱作雨养”项目的实施,全县关停机井354眼,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1100万立方米,对地下水环境的补偿修复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